close

Día de Muertos

一起去鄉下小鎮SAN MIGUEL TOPILEJO過亡靈節

 

亡靈節雖說是墨西哥的節日跟傳統但是因地區而異慶祝的方式也很不一樣,像北方因為靠美國太近反而不怎麼過亡靈節比較常過萬聖節(根據A小姐的說法),過亡靈節的話我個人推薦往南部去。每年的10月29號到11月2號墓園裡都很熱鬧,沒錯!沒看錯我說的就是墓園裡很熱鬧,尤其是鄉下小鎮的亡靈節最為特別跟傳統!

推薦亡靈節時去的墓園有:

  • TZINTZUNTZÁN
  • SAN ANDRÉS MIXQUIC
  • ISLA DE JANITZIO

其實還有很多比較不有名跟比較LOCAL的墓園但是我們都還沒有機會去,如果大家有機會去再告訴我們好不好玩喔!

而我很幸運因為讀高中的時候高中同學問我要不要跟她回鄉下過亡靈節,我覺得放假在家不如去看看於是乎我就出發啦!這個小鎮叫SAN MIGUEL TOPILEJO位於墨西哥城南邊,我朋友家的這個小鎮不是有名的觀光小鎮只是一個鄉下小鎮而已,如果覺得我寫的亡靈節習俗跟其他地方看到的不一樣完全是正常的喔!因為墨西哥每個小鎮每個城市每個州的亡靈節傳統習俗都有可能不一樣,我這次介紹的是SAN MIGUEL TOPILEJO小鎮的亡靈節傳統習俗。

這個小鎮的習俗是:

  1. 十一月一號帶花跟蠟燭去墓園給亡者點一個蠟燭,和親朋好久坐著一起聊天懷念故人有時會請MARIACHIS墨西哥街頭樂隊來墓園裡表演待到十一月二號下午三點左右把蠟燭收好。他們相信十月三十一號凌晨幼靈回來待到十一月一號下午三點左右然後接著成靈回來待到十一月二號下午三點左右。
  2.  回到家裡後大家一起吃個飯聊個天喝個小酒,小孩們準備變裝去要BISCOCHITOS(麵包/水果/糖果,通常是麵包跟水果為主)。
  3. 小孩們會去鄰居門口唱BISCOCHITO PARA EL CAMPANERO, REZAMOS O NO REZAMOS, REZAMOS? 如果開門讓我們進去的話要去禱告,沒有禱告的人說是隔天肚子會痛跟眼睛會脫窗。禱告完後主人家會給麵包/水果/糖果。

 

墨西哥文化小百科

11月1日是『幼靈節』,2日則是『成靈節』

有興趣的人可以看我之前寫的:十一月二號,亡靈節DÍA DE MUERTOS之由來跟OFRENDA靈壇篇

接下來的照片都沒有濾鏡喔!當年的拍照技術還不太好請多多包涵


一早就出發的我們,一到小鎮後就先去墓園

San Miguel Topilejo

往墓園去

San Miguel Topilejo

San Miguel Topilejo

San Miguel Topilejo

朋友的弟弟

San Miguel Topilejo

San Miguel Topilejo

San Miguel Topilejo

San Miguel Topilejo

在墓園裡走路的時候要注意不要踩到墳不然會被亡靈抓腳喔!

San Miguel Topilejo

San Miguel Topilejo

San Miguel Topilejo

根據傳統的說法是如果看到墳墓上的十字架是白色的代表是小孩或者單身,黑色十字架是代表成年人跟已婚

San Miguel Topilejo

朋友幫我拍的照片(好青澀的自己啊!)

San Miguel Topilejo

墓園裡好多狗狗!應該就是幫助指引亡者回來的


變妝前的我們,右邊的是主人家朋友

San Miguel Topilejo

變裝啦!

San Miguel Topilejo

San Miguel Topilejo

San Miguel Topilejo

 

San Miguel Topilejo

一定要跪著禱告喔!

San Miguel Topilejo

San Miguel Topilejo

San Miguel Topilejo

San Miguel Topilejo

San Miguel Topilejo

San Miguel Topilejo

亡靈節麵包是一定要的啦!

San Miguel Topilejo

San Miguel Topilejo

San Miguel Topilejo

San Miguel Topilejo

看照片有幾個靈壇就可以知道我那天晚上跪到膝蓋痛的原因了

San Miguel Topilejo


朋友媽媽先幫我們收麵包/水果/糖果最後再平均分給我們

San Miguel Topilejo

San Miguel Topilejo

San Miguel Topilejo

San Miguel Topilejo

San Miguel Topilejo

我分到的麵包/水果/糖果,我媽說你去朋友家掃墓還拿水果回來喔!


San Miguel Topilejo

 

我覺得這是一個很難得的機會畢竟東方國家看待死亡這件事總是比較嚴肅,有機會看到地球的另一端是怎麼面對死亡的態度我覺得是很不錯的經驗!在墓園裡真的可以看到像電影COCO可可夜總那樣的氛圍,有人拿吉他唱歌,有人聊天,有人感傷逝去,有人開心重逢(見到好久不見的親戚朋友)。那個時候的我的西文還不是現在這種當地人程度但是還是有做一些小筆記,最重要的是跟高中同學都還是有保持連絡請她再跟我講解一些細節的部分才能順利完成這篇文章。2021年解鎖一篇墨西哥亡靈節文章成功!

arrow
arrow

    H&M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