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0亡靈節收藏

死亡並不是生命的結束之亡靈節Día de Muertos

 

我知道這幾年大家因為電影『007:惡魔四伏』跟『COCO可可夜總會』對墨西哥的亡靈節有更深的認識與了解。但是必須要告訴大家的真相是:電影007裡的亡靈節遊行本來是不存在的所以這裡必須感謝電影007讓全世界認識墨西哥亡靈節的一小角,正因為如此!電影上映後的隔年2016年開始墨西哥政府每年都會舉行亡靈節遊行!至於COCO可可夜總會我之後單寫一篇文章介紹這部電影(對,我又幫自己挖坑了...)。

Cempasuchil

M說古時間:

墨西哥的亡靈節跟西方的萬聖節完全不一樣喔!現今的亡靈節綜合了西班牙殖民前的宗教儀式和天主教慶典,在每年的11月1日和2日舉行(也就是天主教的諸聖節和諸靈節)是墨西哥最重要的節日之一。墨西哥的亡靈節是信仰與宗教的融合,比較偏向與家人聚在一起思念故人,不太會有大型的社交活動不過這幾年有越來越多的文化活動。墨西哥的亡靈節會根據每個州或是村莊的不同慶祝的方式也會有些許的不同,其節日的重要性與文化精神在2008年得到聯合國的認可亡靈節Día de Muertos列入在人類無形文化資產清單中。

Mini ofrenda

『Como cada año en las diferentes regiones de México las comunidades celebran el regreso temporal de sus familiares y seres queridos difuntos: el Día de Muertos. Se trata de una festividad sincrética entre la cultura prehispánica y la religión católica que, dado el carácter pluricultural y pluriétnico del país, ha dado lugar a expresiones populares diversas, transmitidas de generación en generación y a las que, con el paso del tiempo, se han añadido diferentes significados y evocaciones de acuerdo con el pueblo indígena, comunidad o grupo que las llevan a cabo, en el campo o en la ciudad. 』(UNESCO

 

墨西哥文化小百科

11月1日是『幼靈節』,2日則是『成靈節』

 

對於亡靈節最重要的部分之一就是擺設OFRENDA/ALTAR靈壇,然而靈壇也不是隨便擺擺就好也是有講究的,以下介紹靈壇必須要有的物品:

Ofrenda.jpg

點我看圖片出處

  1. 水:給經過漫長旅途回來的亡者解渴,在有一些部落代表淨化靈魂。
  2. 鹽巴:鹽是純淨的象徵
  3. 蠟燭:火焰代表光明,信念和希望。在有一些部落一支蠟燭代表一位亡者。
  4. COPAL柯巴脂跟香:在西班牙人還沒來以前原住民都是用COPAL這個傳統一直延續至今,主要功能是淨化空間驅趕邪靈。
  5. 鮮花:以CEMPASÚCHIL萬壽菊為主,透過其顏色跟香氣引領亡者回家。也有滿天星主要是代表幼靈的純淨。
  6. 骷髏頭糖:用糖或是巧克力做的,朋友或家人之間貼上對方的名字送那個人。
  7. 拱門
  8. 十字架
  9. 亡者的照片:在電影COCO可可夜總會是讓往者可以通關的文件,主要就是讓亡者有底方可以回來。
  10. 亡者麵包(之後寫文章特別介紹)

因地區而異會有不同的擺設物品比如:拱門,傳統食物,龍舌蘭酒,象徵IZCUITLE狗(幫往者領路),水果,甘蔗等等。當然少不了最重要的兩個裝飾:就是TAPETE地毯PAPEL PICADO剪紙,雖說名為地毯其實是用木糠鋪在地上的圖案,個人認為每個人真的都是藝術家因為都是憑著自己的想像去配色然後鋪出來的;PAPEL PICADO彩色剪紙也是墨西哥的一大手工藝,凡是大的節日慶典都會有相關圖案的彩色剪紙。

參考了以下這些網站:

  • https://www.gob.mx/inpi/articulos/conoces-el-significado-de-los-elementos-de-una-ofrenda-de-dia-de-muertos
  • https://www.mexicodesconocido.com.mx/altar-de-muertos-elementos-que-debe-llevar.html

上大學的時候有一年我們班負責擺設靈壇

TAPETE

我跟A小姐想要早點回家就用鋪了最簡單的十字架

Flore

前面提到的骷髏頭糖

Calaverita


上大學時我有認真的裝飾教室喔!

佈置

彩色剪紙有大也有小(現在也有很多是塑膠做的)

Papeles


Catrina 7

跟台灣清明節的氣氛完全不一樣喔!我記得有一年高中同學問我要不要跟她一起回鄉下過亡靈節,當時我覺得很特別想說放假去看看也不錯。當然我回家問我爸媽的時候他們沒有說不可以只是覺得跟同學回她家掃墓有點奇怪不過也沒有阻止我。我很慶幸自己當年有去因為越是鄉下越能體驗墨西哥亡靈節的傳統,我還答應她要寫一篇專屬於她老家的亡靈節只是至今還沒趕工出來

作為我的第一篇亡靈節文章希望有幫助大家了解這個節慶跟文化,墨西哥亡靈節真的有好多可以寫的:怎麼過亡靈節?亡靈節吃什麼?去哪裡過亡靈節?COCO可可夜總會為什麼國內外都那麼多人喜歡?敬請期待!

arrow
arrow

    H&M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